“无感通行”落地广州 天翼云打造智慧交通典范 国内

2021-12-07
摘要:摘要:数字时代的车轮像潮涌奔腾而来。 不设收费杆、秒过收费站……无感通行来了!据悉,广州机场高速公路是广州市区与广州北部及新白云国际机场的交通枢纽,连接了许多重要的交通通道,全程近50公里,是广州市区前往机场的唯一直达快速通道。作为国内首个实现“无感通行”的高速收费站,广州机场高速时速最高80公里快速通行,单个车道...

摘要:数字时代的车轮像潮涌奔腾而来。

不设收费杆、秒过收费站……无感通行来了!据悉,广州机场高速公路是广州市区与广州北部及新白云国际机场的交通枢纽,连接了许多重要的交通通道,全程近50公里,是广州市区前往机场的唯一直达快速通道。作为国内首个实现“无感通行”的高速收费站,广州机场高速时速最高80公里快速通行,单个车道的通行率每小时达千辆以上。畅通有序与过去的拥堵排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也因此成为全国无感通行收费站的“数字样本”。

什么是无感通行?

无感通行,简单来说就是车辆在到达收费站前特定区域的行驶过程中,系统通过对车牌号识别后自动扣费,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无感扣费、顺畅通行。相关数据显示,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后的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ETC车道车辆交易仅为普通收费站的三分之一,对于出口日均ETC车辆约3万台次的收费站而言,相当于每日节约了2.75小时的收费时间,通行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为市民的出行体验带来了改变,同时也体现着城市交通治理理念的转变,更体现了一个城市数字化建设的巨变。无感通行,加速了市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对城市活力的感知,和对智慧生活的憧憬。

那么,无感通行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的数字孪生

交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有其特定的复杂性,比如拥堵问题如何治理,安全如何保障等。此次广州快速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与天翼云联手,通过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的应用,为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集边、云、网、智一体化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为无感通行的实现带来强大的数字技术支撑。

那么什么是数字孪生?简单来说,数字孪生是指在虚拟场景内“克隆”出一个与物理场景完成相同的孪生体,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实现在数字世界里对各种创新实践进行试错。天翼云为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打造的数字孪生系统,通过大数据、5G、云计算等技术,完成收费广场信息、车流信息、ETC收费信息的实时映射仿真展示,并实现ETC收费、精准引导、应收不漏、收费异常提醒等功能,从多个角度赋能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的智慧交通建设。

首先,通过数字孪生系统,可实时采集数据。通过大数据的随行拟合平台,将智慧场景中行驶的每一辆车的车牌、车型信息,实施自动扣费,带来快捷有序的通行体验。

其次,通过数字孪生系统,可做到安全提示。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可精准监测到每辆车的运行状态,对安全要素进行分析,哪些车是安全的,哪些是应该得到提示的,在大数据中都有显示。特别对疲劳驾驶,暴雨、夜间行驶中非正常运行的车辆进行梳理、提示,极大地降低了安全隐患。

第三,通过数字孪生系统,可提供治理拥堵的最优解。通过大数据,正态运行的车辆在指定的无杆车道快速通过,扣费异常的车辆被引导到特定区域,不干扰其他运行状态,在车辆密集的高峰期,可极大提升通行效率,让车辆有序运行。

可信与可靠的云安全保障

交通的发展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本面,交通的数字化升级对数据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在大数据特别是在大数据的形成运用过程中,特别是天翼云所建设的云安全的场景中,我们一线的企业深深地体会到,数据在天翼云比在我们企业本身更安全,就像我们普通老百姓,现金放在口袋里不如存在银行里更安全一样。实际上大数据在天翼云更安全、更有效。第一是因为天翼云是国家队是央企,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天翼云的安全技术能力强”。在谈到天翼云的云安全能力时,广州快速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军这样说。作为通过首批云服务安全评估最多的云服务商,天翼云通过构建全栈云安全防护能力,为上云用户的数据安全持续保驾护航。

实现了无感通行的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开启了广州智慧交通的新时代,让广州这座老城焕发出数字城市的新活力,也为其他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树立了典范。在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新机遇中,作为“新基建”的5G、云、AI等数字技术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在与天翼云的合作下,广场机场高速收费站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