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赋产业 创新发展—— 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沈阳成功举办 IT互联网

2024-03-28
摘要: 2024年3月25日,备受各方关注的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沈阳正式启幕。当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队伍齐聚沈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6支优胜者队伍喜获大赛颁发的奖项,载誉而归。 其中,广东蘑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参赛作品“公辅车间AI云智控数字化节能解决方案”荣获大赛一等...

2024年3月25日,备受各方关注的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沈阳正式启幕。当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队伍齐聚沈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6支优胜者队伍喜获大赛颁发的奖项,载誉而归。

其中,广东蘑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参赛作品“公辅车间AI云智控数字化节能解决方案”荣获大赛一等奖,联通(辽宁)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参赛作品“汽车行业5G数字工厂”、致博科技(沈阳)有限公司参赛作品“旋转类机械设备故障诊断一站式解决方案”荣获大赛二等奖。

北京远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赛作品“基于远舢OS的分布式自学习自适应先进智造系统”,沈阳航科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参赛作品“设备振动与设备结构预测性维护”,大连金勺科技有限公司参赛作品“成型行业工业数字孪生MBSE系统”,分别荣获大赛三等奖。

作为此次大赛决赛的优胜者,他们将分别获得大赛颁发的10万元、5万元和3万元奖金。此外,经过大赛网络投票,鞍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获得最佳创意奖奖项。

本次大赛由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赛以“工赋产业 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全国优秀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激发工业互联网创新活力,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作为面向国内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领域的一次大赛,共聚焦5个赛道方向,分别为数字孪生工厂、数字化研发设计、智能制造、设备健康预测性维护和数字化碳管理。大赛自去年启动以来,历时5个多月,共吸引了130多个业界优秀解决方案和应用企业报名参与。经过前期初赛评选,共有20个优秀作品进入总决赛。

大赛也受到了包括政府管理层、产学研界各方的重点关注。在26日举办的颁奖大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体规划所、辽宁省工信厅、沈阳市人民政府以及沈阳市工信局相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唐立新等重磅专家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在会上作专家分享,他从工业互联网的新质生产力与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角度出发,鼓励各企业把握时机,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创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前沿科学中心主任唐立新则从专业性角度介绍了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方面的经验。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测试认证所副所长薛强作主题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5G工厂建设路径》的分享,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艺谚作主题为《解码数智引擎,拥抱数字赋能》的分享。2022届大赛一等奖获奖企业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作《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深入实践分享》,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奖企业广东蘑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工业AI首席科学家周子叶作《工业互联网现状及发展研讨》分享。以上演讲均受到在座企业的热烈反响。

在颁奖大会发布环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体规划所副所长柳旭登台发布了重磅的“制造企业数据能力基础平台”,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前沿科学中心唐立新院士团队教授汪恭书登台发布了2023沈阳市工业互联网及相关领域获得国家、省级试点示范称号名单。

此外,大会同步组织地方政府进行了系列政策推介及供需对接等活动,以加速创新成果的落地实践和价值释放。至此也宣告了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的圆满收官。

毫无疑问,本次大赛既成为一次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的机会,也成为一个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快速释放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价值的重要平台。通过大赛,也必将会引燃国内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火种,进一步激发应用创新活力与潜能,并对推动新阶段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