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用,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国内

2021-12-06
摘要:近日,在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的统一组织下,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王路小学教育集团风河校区语文学科“常态课”教研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教研活动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以“名师培训”和“常态教研”两种形式,为学校语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素养赋能。 全国语文特级教师管建刚为所有参培教师带来了两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讲演。在《课堂不开小差...

近日,在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的统一组织下,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王路小学教育集团风河校区语文学科“常态课”教研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教研活动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以“名师培训”和“常态教研”两种形式,为学校语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素养赋能。

全国语文特级教师管建刚为所有参培教师带来了两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讲演。在《课堂不开小差的秘密》的培训中,针对课堂上学生开小差的现状问题,管健刚为老师们指明方向——让学生通过学习任务忙起来,人人有事做,事事有落实,从而提高学生课堂注意力。在《有效训练,有效作业》培训中,管健刚播放了“习课堂”的范例视频,并展现了“一边抄写一边记、一边读一边记、作业有效率、会使用零碎时间、抗干扰作业、课前准备”六大好习惯的养成方法,让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丁扬老师和殷永淼老师分别带来了《美丽的小兴安岭》和《慈母情深》的智慧课堂常态课展示。丁扬老师立足于三年级学情,通过随堂布置听写任务,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基础字词的掌握情况。在课文学习中,丁扬老师利用范读功能,引导学生多形式读书,并根据课文结构特点提出不同的读书任务要求,让学生以朗读的形式感受小兴安岭的自然之美。

殷永森老师基于学生的预习情况,在课前检查学生词语掌握程度,并利用拍照上传功能,同位互查,夯实学生学习基础。随后,殷老师运用计时功能,要求学生限时概括课文内容,引导其借助课前搜集的资料进一步体会“一元五毛”中包含的慈母深情。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殷老师让学生在“场景描写”和“细节描写”中体会作者母亲对作者深深的爱。

在活动结束后,参与培训的教师纷纷撰写心得,分享本次线上学习的经验。在“双减”政策落地的时代背景下,只有以研促教,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才能真正落实“减负增效”和“课堂提质”。接下来,海王路小学教育集团风河校区语文学科教研团队将努力践行学习所获,进一步落实“精准教学,打造高效课堂”理念,努力让每个学生在校内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