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元宇宙场景化白皮书》正式发布,中国移动助推元宇宙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国内

2024-03-28
摘要: 2024年3月22日,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由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牵头,联合中国信通院、华为、NOLO、创维XR等十家企业编制的《家庭元宇宙场景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旨在依托“5G+千兆”网络,立足家庭场景,携手产业链终端厂商与内...

2024年3月22日,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由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牵头,联合中国信通院、华为、NOLO、创维XR等十家企业编制的《家庭元宇宙场景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旨在依托“5G+千兆”网络,立足家庭场景,携手产业链终端厂商与内容厂商激活家庭元宇宙发展活力,搭建行业技术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桥梁。

XRMA是由中国信通院牵头,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百度等生态伙伴组建的元宇宙产业联盟。联盟致力于 “汇聚业界力量,推广XR+应用落地,探索元宇宙前沿应用,突破关键瓶颈,实现产业快速突破,有效推进虛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繁荣发展”。XRMA深入洞察虛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实际需求,设立生态支撑、融合应用、标准化、技术与解决方案四个专题工作组,从产业政策、标准规范、创新技术、产业白皮书、测试验证、成果展示和产业营销等多维度为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5G+千兆”网络的落地进一步推动了元宇宙行业的发展。家庭作为用户生活和娱乐的主要场所,是元宇宙业务触达的关键场景之一,而电视凭借其普及率高、用户规模大以及具备中等沉浸感等优势,在XR一体机广泛普及前有望成为家庭元宇宙场景的主要入口终端,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家庭娱乐、学习和生活体验。

为进一步推动家庭元宇宙实现规模化发展,《白皮书》聚焦家庭娱乐、智慧文旅、家庭教育、居家健身、家庭康养以及家庭物联网六大场景,构建了以电视大屏为主,手机、头显等多终端协同发展的产品体系。内容层面,《白皮书》提出家庭元宇宙交互内容标准,以解决不同厂商格式不统一、内容不兼容的问题,完成行业内容全量汇聚,推动实现元宇宙内容生态共建;交互层面,《白皮书》基于创新电视大屏交互控制技术打造家庭元宇宙交互空间,以解决传统电视遥控器交互操作难、交互逻辑复杂的问题,实现更为新颖、灵活的沉浸式人机交互体验。家庭元宇宙以“双千兆网络+XR+多形态智能终端”的发展模式,将重新定义家庭场景下的娱乐、教育、康养、物联网等应用形态,为更多家庭用户打造数字科技美好新生活。

成都业务支持中心  吕亚兰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