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洪集中学:播专递课堂之种,植教育均衡之树 教育

2021-03-05
摘要:走进蚌埠高新区洪集中学,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教室前方的大屏上,来自蚌埠实验学校的老师正带领着学生们阅读英语课文,纠正不准确的单词发音。这是洪集中学的学生通过专递课堂一起学习英语课的画面。为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化信息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融合,2020年,蚌埠市全面推...

走进蚌埠高新区洪集中学,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教室前方的大屏上,来自蚌埠实验学校的老师正带领着学生们阅读英语课文,纠正不准确的单词发音。这是洪集中学的学生通过专递课堂一起学习英语课的画面。为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化信息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融合,2020年,蚌埠市全面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洪集中学作为专递课堂建设与应用试点学校,积极尝试新技术、新手段,以城镇校为网络课堂中心,以五六年级英语地理为实施学科,将优质课程递送到乡村学生家门口,真正实现了“同一时间上课”、“同上一堂课”、“同步互动学习”,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在乡村教学点的共享应用。

搭建城乡之间的桥梁

历经数年变迁,如今的洪集中学拥有了明亮的教室、整洁的桌椅、宽阔的操场,信息化的设备也已一应俱全。但在乡村学校,想要开齐开好音乐、英语、美术等常规课程,依然是个难题。

“受制于地理位置等客观因素,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依旧存在。”洪集中学校长李同宗遗憾的说,让乡村孩子能够像城市孩子一样,领略不同文化、看到更远的风景,从而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是洪集中学全体教师的心愿。如今,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搭乘着专递课堂的快车,这一切终于得以成为现实。

分隔两地的学生,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在中心学校教师的指导下,同上一堂课,同步开展互动。“充分结合了线上与线下教学的优势,让乡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学校教师郑婷婷表示,课堂上,孩子们注意力十分集中,积极、活跃的模样令她颇感欣慰,此外,在和一线资深教师的配合之中,她也学到了许多教学的方法和技巧,“专递课堂通过屏幕搭建起城乡之间的桥梁,让教育均衡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智慧教学成为一种风向

除了课程专递,在洪集中学的校园内,软、硬件的“科技化”改造也正在发生,信息化的教学环境、智能化的课堂逐步改变着这所乡村学校的面貌,带来全新的教与学体验。

李同宗还记得,早在2017年观摩高新教育集团的公开课之时,他第一次接触到智慧教育的概念,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全新课堂形式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高效互动、富有科技感的智慧课堂令他心生向往,但在李同宗看来,这一切与乡村学校的距离还是太过遥远。

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仅过去了两年的时间,那曾经令他惊叹的设备就走进了洪集中学的课堂。惊喜、激动的心情过后,他开始踌躇满志,期望着智慧课堂能够在这里“大展身手”,“当时就觉得,属于我们学校的全新教学篇章,来临了。”

2020年初,经过了漫长的寒假,刚一开学,学校就将平板下发到学生手上,对于“新伙伴”的出现,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问题也随之慢慢浮现——学校教师队伍年龄偏高,接受新生事物的过程较为漫长。“老教师的教龄长,在教学生涯中早已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因此对于新鲜的事物使用起来有些畏难情绪,不愿意主动去改变。”令人头疼的同时,如何恰当的解决这一矛盾,让智慧课堂物尽其用,成为李同宗的首要任务。

在推进过程中,李同宗下足了“心思”,从“硬件”——抓培训和“软件”——强思想两方面入手,确保应用效果:通过公开课展示、邀请科大讯飞讲师进校园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让教师掌握应用技能,让学生熟练使用平板;开展智慧课堂教研活动,改变教师教育理念,让一批教师先用、熟用,逐渐扩大影响范围;加强管理和指导,督促师生使用并随时解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平板成为教学中常态化使用的工具,让智慧教育的理念在校园落地生根。

上下一心、坚持不懈的努力之后,曾经的问题逐渐消失:“老师们尝到了甜头,感受到信息技术为教学带来的便利,这样一来,他们想去用、愿意去用,智慧教学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一种‘风向’。”

立足乡村,走向更灿烂的未来

对于教学而言,智慧课堂的进驻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学习与评价的方式,利用手中平板做题、互评、抢答成为教室中常见的情景。“智慧课堂完美结合了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的优势,极大地增强了教学效果。”李同宗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智慧课堂的出现,一是为教师减轻了负担,备课时资源更加的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二是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学生积极性高,乐于参与,主体地位更加明显;三是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更直观、更清楚、更有针对性,“实现了教学的精准化,为课堂提质增效。”

不仅如此,智慧课堂的云端资源还为洪集中学带来了更加多元化的课程体系,通过智慧云平台,学校自主开发或选用符合学生兴趣、自我需求的在线课程,并将这些课程纳入教学之中,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数字化学习体验。

作为小学英语老师的郑婷婷如今已成为智慧课堂的“深度使用者”,“它为教学带来了全新的体验。”郑婷婷说,对于英语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只会读写,听说方面差距极为明显,长此以往在学生中就形成了“哑巴式英语”,只会考试,却不能掌握语言的精髓。“而智慧课堂为这一问题找到了出口。”

课堂上,郑婷婷经常为学生播放资源库中的英美原声视频,以丰富的图片与影音资源营造真实化的英语情境,以沉浸式的氛围让学生读出声、说出口,“对于不准确的发音系统可以及时纠正,从而强化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培养英语语感。”郑婷婷说,现在班里的学生再提起英语课时,不再因为听不懂而头疼,课堂更生动、活泼,“感受到了属于英语这门语言的魅力。”

破解乡村教育难题的征途才刚开始,李同宗表示,下一步,洪集中学将积极组织老师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在思考实践中总结经验,逐步拓展到多学科的全面融合应用。他还希望能够让洪集中学的老师们与结对学校教师定期展开网络教研活动,辅助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学科教学质量。“跨越城乡的地理限制,让偏远地区的学生和城市学生一样拥有广阔的视野,创造属于他们的灿烂未来。”

意见反馈